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公告】延長徵稿--2024第十九屆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 “外語文教育之轉銜、跨域與創新”

發布日期 2024-04-11 10:00:00

2024第十九屆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

“外語文教育之轉銜、跨域與創新”

本著加強兩岸學術交流、繁榮學術研究的宗旨,為促進海峽兩岸高等教育學術互動及外語教學經驗交流,海峽兩岸四所院校於2004年共同發起的“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已成功舉辦十八屆。

2024年由輔仁大學外語學院承辦第十九屆研討會,本屆主題為“外語文教育之轉銜、跨域與創新”,希望共同探討外語文教育在科技迅速發展、環境快速變遷的當下,如何創新教學法、調整課程規劃,並讓大學教學體系與高中、企業和社區產生聯繫,以積極培養認真負責、懂得調適並可創造新價值的21世紀外語文人才(如五C人才、區域國別人才或四力人才)。誠邀輔仁大學、文藻外語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及上海外國語大學的專家學者參加會議,就外語文教育的轉銜、跨域與創新議題展開深入研討。

一、主辦單位:輔仁大學外語學院

二、舉辦時間:2024 年10月17~20日(四~日),共4 天

三、舉辦方式:線下會議 (實體會議)

四、研討會主題說明

“轉銜”在心理學意味著“造成關係、常規、假設與角色改變的事件或非事件”(Nancy Schlossberg) ;在教育領域,轉銜常指學生由小學入中學,中學入大學、或由大學步入社會所經歷的人時地物與學制的轉換。但在科技迅速發展、學術領域快速轉型、生態環境也不斷變遷的時代,大學的外語文教育需要引導學生轉銜至新世代,重構教學理念,創新學科架構與教學模式,接軌在地與國際社會,攜手永續。環境變遷之外,外語文教育也關注其內在的轉變與跨領域接合議題;例如,語言轉化、自然語言AI生成、移民與全球流動、跨文化溝通與跨媒體改編。這些語言與人的變動、流動與交流均使外語文教育更加多元,跨領域的幅度更大,也與不同學科互動與銜接。

因此,本研討會主題訂為“外語文教育之轉銜、跨域與創新”,探討外語文教育在教學理念、教學模式、教材教法、學科整合、跨域銜接的持續轉變與創新。

五、重點圍繞但不限於下列議題:

1.教學理念:在面對多變的世界時,大學外語文教學由什麼教學理念支持?解決什麼問題?採用什麼教學與溝通策略引導學生轉銜到不同學習場域?

2.教學模式:在AI瞬息萬變的新時代,基礎語言教學、線上教學、AI 輔助教學、跨國協作、自主學習等教學模式如何紮根、創新、評量學習成效?

3.創新教材教法:如何選擇教材 (如紙本或線上教科書)進行語言、文學、文化、翻譯、教學?如何製作有趣味、有彈性教材;如何適度運用ChatGPT等生成式AI創新教學,並同時避免侵權與遵守引用規範?如何結合自主學習、翻轉教學、任務或問題導向教學等創新教學方法,以培養學生不同素養?

4.科技與外語文教學 :如何運用手機與平板電腦於課內與課外教學?課程如何融入程式設計、資料分析、行銷技能等其他領域的知能?學生如何有效、有趣味地學習程式語言,運用ChatGPT等生成式AI、進行跨領域學習,發展科技知能?

5.善盡大學責任(USR)與社會銜接:大學教育如何銜接高中教育?如何透過產學合作與社會實踐引導學生銜接到職場,與社會接軌,落實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

六、論文格式:APA最新格式 (APA Version 7)。https://apastyle.apa.org/ 或範例請參考論 文全文格式 (如附件)。

七、使用語言:中文或英文。

八、發表時間:校長論壇每篇演說時間30分鐘;論文發表每篇20分鐘(暫定)、問答10分鐘。

九、參會對象:上海外國語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文藻外語大學、輔仁大學外語學院四校長官各1名進行校長論壇及每所學校各推舉10名老師進行發表。每校每語種之發表數量請盡可能平均。

十、會後論文集:本研討會辦理完畢後,將進行徵稿且經由雙向學術匿名審查通過,於會後出版學術論文集或《輔仁外語學報》專刊。

十一、參會材料提交日期:

1.論文摘要截稿日期:2024年4月29日(星期一)。

2.報名請填寫研討會參會回執 (附件),寄至oc2002@mail.wzu.edu.tw  

3.郵件主旨註明“2024年第十九屆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參會回執”。

4.論文全文提交日期:2024 年 7月 30 日(建議全文長度 5,000-8,000 字)

十二、因各校與會人員名額有限,待綜整所有申請者資料後,陳請校長核定,預計於2023年5月30日前公告。

十三、本案承辦人:國合處國際交流組胡齡勻 分機2614,電郵: oc2002@mail.wz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