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05/09/2017.拓展國際學術合作 文藻團隊訪陸韓姊妹校

發布日期 2017-05-09 15:24: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團隊與釜山天主教大學締結姊妹校後合影

相片提供/國合處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05月09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整理報導】文藻外語大學為建置網路大學並提升國際學術交流,日前由校長周守民領軍,率領校內多名行政主管前赴韓國及大陸取經。此行除拜會多所姊妹校外,也與韓國知名高等學府釜山天主教大學締約,建立教育夥伴關係,擴展雙方交流機會。另外,文藻外大也與上海工商外國語職業學院簽署學術交流意向書,未來也將針對英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日語、韓語及俄語等專業,互派學生交流。
參訪韓國知名學府 為發展網路大學鋪路
  文藻外大參訪團由校長周守民,率領行政副校長陳立言、進修部主任龔萬財、國際暨兩岸合作處交流組組長葉佰賢等行政主管,於4月下旬一同前往韓國訪問。希望透過實地拜訪與交流,發展文藻跨國遠距課程,並能與韓國網路大學進行線上課程共享及教師合授跨國遠距課程。
  訪韓期間,文藻外大參訪團積極拜會韓國多所知名學府,包括釜山天主教大學、釜山外國語大學、Cyber韓國外國語大學、韓國天主教大學、漢陽大學,獲得各校熱情款待。文藻外大團隊也利用出訪韓國機會,訪視關心目前正在釜山外國語大學、韓國天主教大學及漢陽大學擔任交換生的六位學生學習近況。
  為因應文藻外大進修部轉型為網路大學,參訪團特地前往Cyber韓國外國語大學參訪。該校在外語課程上是韓國21間網路大學中的翹楚,也是韓國目前唯一一所學生數穩定成長的網路大學,學生數約有6000人。此次參訪,文藻團隊與Cyber韓國外國語大學副校長Cho, Jang Youn進行兩次會談,針對兩校未來可能的合作方案進行討論。
  目前提出三個合作方案,包含與文藻外大外語文教事業發展研究所英語教學碩士雙聯學制(TESOL master dual degree program)、進修部跨國遠距課程合作方式,以及與文藻推廣部共同合作招收線上非學位(non-degree)遠距課程學生。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也邀請該校副校長Cho, Jang Youn,預計於下半年前來文藻針對未來教育(Future Education)進行演講,並進一步與文藻主管洽談合作事宜。
  文藻外大進修部轉型網路大學穩健發展中,過去兩年來,進修部共新設了59門遠距課程,全校目前將近有70門遠距課程。未來希望持續針對提高遠距課程學習成效方面進行更多努力及研究,期望能實踐翻轉教育精神與強化學生終身學習及自主學習能力。
  此行文藻外大團隊也拜會Korea Foundation,為進修部未來增設韓語學位學程謀取合作機會,並且已獲得該基金會具體回應,文藻符合申請該基金會師資補助。另外,在拜會台北駐韓代表部石定大使時,石大使針對台韓兩國目前學術交流進行介紹,並且提供文藻團隊與韓國高等教育交流相關資訊,成果豐碩。
文藻攜手上海工商外國語職業學院 締結姊妹校
  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歐亞語文學院院長張守慧及國合處境外學生事務組組長林裕展一行三人,於4月中旬,參訪上海工商外國語職業學院(簡稱「工商外」),受到該校校長姜海山、副校長段仁啟、歐洲語言文化學院院長虞龍發、副院長黃慧華及港澳台辦公室主任戴國慶等人高規格款待。雙方簽署學術交流意向書(MOU),未來兩校將針對英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日語、韓語及俄語等專業,互派學生交流。未來上海工商外國語職業學院各外語專業,將於每學期選派5至10名學生赴文藻交換,除選讀一般語言課程外,亦可加強商務、外語文教、會展的專業。
  上海工商外國語職業學院是一所大陸民辦的三年制專科學校(如同台灣早期的三專學制),該校學生可依雙方MOU協議,自費赴文藻外大交換一學期或一學年,並將修習及格之學分數,帶回原校抵免。工商外亦是大陸少數以「外國語」專業著稱的三年制專科學校,與文藻強調的外語特色相似,未來二校將有許多具體的合作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文藻外大翻譯系曾連續三年推派優秀學生赴工商外參加「傅雷盃大學生翻譯獎」,且年年皆有學生獲獎,令工商外師生對文藻的外語教學成效留下深刻印象。文藻外大歐亞語文學院將計畫與工商外聯合舉辦歐亞語言競賽,兩校學生及教師能有更多元的交流。
參訪福建省頂尖名校福州大學 獲盛情款待
  4月19日至20日,由歐亞語文學院院長張守慧、國合處境外學生事務組組長林裕展,一同自上海飛往福州,拜會福建省頂尖名校─福州大學外國語學院,受到該院書記倪朝興、院長潘紅等高階主管盛情款待,並商談未來兩校合作的可能性。
  福州大學外國語學院計畫與本校歐亞語文學院簽訂合作協議,未來除了可互派學生及教師之外,文藻外大亦規劃與福大外國語學院合辦文化節活動,如日本文化祭(11月下旬)、德國文化節等,每年輪流主辦,讓兩校學生經由合辦文化活動而有具體的交流成果。此外,文藻外大歐亞語文學院也計畫與福大外國語學院合辦學術論壇,並合作發表論文,使雙方教師在外語教學、翻譯、跨文化溝通、文學、大眾傳播等方面,建構一個學術交流平台。

相片提供 /國合處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與釜山天主教大學締結姊妹校,共同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協議書。

文藻外大周守民校長(左)致贈紀念校旗予釜山天主教大學校長(右)

this topic

this topic

姊妹校釜山外國語大學校長(左)致贈紀念品予周守民校長(右)

周守民校長(右一)關心正在釜山外國語大學求學的文藻交換生學習狀況

 this topic

this topic

與姊妹校Cyber韓國外國語大學團隊會談 拜訪Cyber韓國外國語大學,並與該校副校長(圖右三)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守民校長(左)與漢陽大學副校長(右)合影

拜訪姊妹校漢陽大學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守民校長(左)致贈紀念品予韓國天主教大學校長(右) 拜會台北駐韓代表部,與石定大使(右二)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團隊參訪Korea Foundation 文藻外大周守民校長(左三)與上海工商外國語職業學院校長(右三)締約後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團隊於上海工商外國語職業學院校園留影

文藻外大團隊參訪福建省福州大學,(圖中)張守慧院長、(左二)林裕展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