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12/05/2017.文藻組團赴上海外大 兩岸四校交流人才培育與教學品保

發布日期 2017-12-05 15:12:00

 

this topic

 
文藻師生體驗客家文化搗麻糬DIY海峽兩岸四校與會代表合影,(圖右一)文藻張守慧院長、(圖右三)上海外大楊力副校長、(圖右四)北外大賈文鍵副校長、(圖右五)周守民校長、(圖右六)李岩松校長及(圖右七)輔大賴振南院長。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12月05日發稿

       文藻外語大學於十月下旬,由校長周守民率領團隊前往上海,參加姊妹校上海外國語大學舉辦的「第十四屆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來自上海外國語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輔仁大學及文藻外語大學逾60名高校外語教育專家學者齊聚一堂,重新界定外語人才核心能力,主動迎接品質挑戰。

       此次研討會於10月26及27日,在上海外國語大學松江校區國際教育中心舉行。有鑑於全球環境不斷發展變化,本屆研討會主題聚焦於「外語人才核心能力」和「教學品質」。突出人才培養品質在高等教育中的核心地位,探索外語教學如何因應世界變化、技術發展和品質要求的挑戰。

       文藻外語大學團隊由校長周守民領軍,歐亞語文學院院長張守慧、進修部主任龔萬財、國際企業管理系主任胡海豐、翻譯系主任李姿瑩、英文系副主任曾建綱及法文系、西文系、通識教育中心教師一行11人與會,其中有9位教師發表論文。

       研討會第一天上午舉辦「校長論壇」,由文藻外語大學校長周守民、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校長賈文鍵、輔仁大學外語學院院長賴振南及上海外國語大學副校長楊力發表演說,提出如何培育專業外語人才的目標與策略。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以「面對AI人工智慧,外語大學準備好了嗎?」提出新時代下,外語教學人才將迎接的挑戰。面對未來世界是否由AI取代外語教學人力,周校長特別引用創新工廠董事長李開復《人工智能來了》一書,提及在面臨AI挑戰時,需要重新省思教育方式,並更關注素質教育及高端教育。同時強調培養創造力的重要性,讓每一堂語文課都可以是大腦開發課。周校長進一步指出,文藻外大為培育學生外語以外的專業素養,開設各式跨領域學分學程以供學生修習,同時她也提出如何善用AI運用於語言教育,提供與會學者在設計課程上有更多元的想法。

       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校長賈文鍵,以「聚焦外語人才核心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養質量-以北京外國語大學教育教學改革為例」為題發表演說。他以該校培育外語人才的方針與策略為例,強調培養學生多語種、跨領域、創新及跨文化能力的教學改革機制。在推動多語種的政策上,該校已有29個非通用語種納入學校的「第三外語模組課程」,為了提升學生跨文化與國際化能力,2016年起北京外大已開始舉辦暑期國際小學,並持續推展中。

       輔仁大學外語學院院長賴振南指出,台灣現在及未來的大學外語教育應著重於「聽、說、讀、寫、譯」五大技能,加上「動、深」兩大專業活化、進化能力。「動」即培養學生跨領域學習、跨學科學習、跨文化移動及跨國界移動等能力,「深」則為培養學生跨文化深耕、跨產業深入、跨專業結合及跨國界深植等能力。賴院長特別援引日本近畿大學的辦學理念為例,面對少子化趨勢,除了認清現狀外,更需著眼未來,建立具有特色的招生宣傳方案。近畿大學善用多年的產學合作成果,成功為學校達到宣傳效果。

       最後,地主學校上海外國語大學副校長楊力,以「質量提升視域下的外語人才培養-以上海外國語大學的實踐與探索為例」為主題,分享該校辦學理念。揚副校長強調,一直以來,上海外大以培養「雙一流」的外語人才為目標,在教學方面加入外國語言文學學科。強調「多語種+」的卓越國際化人才,開設多國語種翻譯、國別區域及國際組織實驗班,目前已有108位學生修習,此外,上海外大積極推行完全學分制,努力實現「教師掛牌上課、學生自由選課」的願景。 

       四校代表精闢的演說為此次研討會揭開序幕,分別從如何透過全方位的教學策略,提升外語人才的專業素養,期能與未來世界接軌。26日研討會下午場,由上海外國語大學英語學院院長查明建及輔仁大學教授禪悟進行兩場主題報告。第二日議程依據不同的領域或語言,區分成八組,分別進行論文發表。2018年研討會將移師台灣輔仁大學舉辦。

       29日晚上文藻師長安排與旅居上海的文藻校友餐敘,此次餐會由上海校友會會長曾淑芳(時任副會長),召集校友出席,共有李寶齡、徐欣、李旻原、林依嫻、許雅淨、凃士雄及陳穎婕七位校友與會。餐會中校友表達對母校的關心,並與母校師長互贈禮品。餐會最後在曾淑芳副會長帶領下,與會人員一同高唱文藻校歌,在愉快氣氛中畫下溫馨的句點。                         

相片提供/國合處

蔡介裕院長獲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頒贈獎狀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周守民校長於校長論壇發表

上海外國語大學李岩松校長於開幕式致詞

this topic this topic

北京外國語大學賈文鍵副校長發表

輔仁大學賴振南院長發表演說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教師團隊參與研討,(圖左起)國企管系胡海豐主任、翻譯系李姿瑩主任、通識教育中心鄧文龍老師及進修部龔萬財主任。

參與法語組研討人員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周校長關心目前正在上海外大交換的文藻日四技應華系2年級學生劉倢妤文藻周校長關心目前正在上海外大交換的文藻日四技應華系2年級學生劉倢妤

文藻法文系徐慧韻老師(左)代表致贈禮品予上海外大法文系王文新主任(中)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團隊與上海外大教務處所有工作同仁合影

文藻團隊與文藻上海校友會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守民校長(左)於餐會上,與上海校友會曾淑芳副會長合影。周守民校長(左)與文藻上海校友會曾淑芳會長(右)互贈紀念品

西文系教師與五專部第41屆畢業校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