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10/31/2019 文藻師資團隊遠赴北京參加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

發布日期 2019-10-31 14:43:00

this topic

「第十六屆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於10月24日至25日,於北京外國語大學舉辦,以「外語教育的中華情懷與國際視野」為主題,促進兩岸高等教育的外語專業人才培育經驗交流。文藻外大團隊由校長陳美華、國際長陳玉珍、英語暨國際學院院長吳秋慧、外語診斷中心主任林秀珍及外語教學系主任龔萬財,一行12人與會,擔任論文發表或主持評論。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8年10月31日   發稿

【供稿單位/英語暨國際學院、國際暨兩岸合作處】「第十六屆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於10月24日至25日,於北京外國語大學舉辦,以「外語教育的中華情懷與國際視野」為主題,促進兩岸高等教育的外語專業人才培育經驗交流。文藻外大團隊由校長陳美華、國際長陳玉珍、英語暨國際學院院長吳秋慧、外語診斷中心主任林秀珍及外語教學系主任龔萬財,一行12人與會,擔任論文發表或主持評論。

    「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於2004年由文藻外語大學與北京外國語大學共同發起,邀請上海外國語大學及輔仁大學參加,旨在促進兩岸外語專業人才培育經驗的交流。會議每年在兩岸四校輪流辦理,今年已邁入第十六屆,由來自上海外國語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輔仁大學及文藻外語大學專家學者齊聚一堂。

      有鑑於二十一世紀外語專業人才的培育新方向,第十六屆研討會聚焦於會議主題「外語教育的中華情懷與國際視野」,也是首度打破以往以語文為會議分類之規劃畫,改以六大子主題做為主軸,邀請非語文類教師共襄盛舉,讓參與教師能更多元,探討外語大學(學院)共同面臨之挑戰。會中集結海峽兩岸四校行政主管對於學校發展的宏觀發展策略報告,同時也收錄所有參與研討會教師對於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等各方面所累積的豐厚成果。

      文藻外大陳美華校長以「文藻外語大學的社會責任」為主題,分享文藻外大校務策略發展,推動學生國際視野及國際公民素養的具體實踐成果。上海外國語大學楊力副校長,以「立足傳統、改革創新,培養新時代卓越外語人才」為主題,說明該校對於高端卓越外語人才培育的創新改革做法。輔仁大學外語學院劉紀雯院長以「由全球媒體識讀到跨文化溝通」,分享教學實例。北京外國語大學閆國華校長以「植根中華沃土,培養一流外語人才」,分享北外大在長期辦學歷程中,緊密結合國家戰略發展需要。

      明年(2020)第十七屆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將於文藻外語大學舉辦,陳校長在本屆研討會議閉幕式時,進行明年會議的邀請,並以傳藝系主任蔡一峰導演剪輯之高雄市美景及文藻外語大學校園影片,為此次會議畫下完美句點,也為明年會議種下期待的種子。2020年研討會擬定由英語暨國際學院規畫承辦,將延續今年方式,打破以語言為分類(英/法/德/西/日)之規劃,以三大主題分論壇聚焦--「跨領域或跨學科之外語教育平臺機制建置及其成效」、「AI 時代外語人才培育重點」及「外語教學與大學社會責任」。從質化、量化、質量混合實證研究;從行政面、教師面、學生面、共同探究邁向未來的外語教育及政策。並新增體育競賽交流,邀請發表教師共同參與體育比賽交流,進行四校趣味或體育聯隊競賽。

      趁此次學術出訪機會,陳美華校長也特別在行程中安排會見文藻華北校友會校友們,並邀請目前正在北外大、人民大學、中國傳媒等校進行交換的學生們,一起餐聚。畢業校友們分享在北京的工作及生活,也感念在校期間的種種,氣氛溫馨。校長並特別為與會的交換學生準備臺灣特有的糕點,讓這群年輕的學生們能夠稍微療癒思鄉情懷。學生們暢言交換期間的各種學習、生活經驗,比較在文藻及交換學校上課的異同及各種跨文化溝通事宜。整體會面餐聚,氣氛歡樂欲罷不能,也期約未來再聚北京及文藻。                     

相片攝影/英語暨國際學院、國際暨兩岸合作處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美華校長分享文藻外大校務策略發展。

文藻團隊在會場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研討會開幕儀式實況。

第十六屆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四校領導們以及各校與會代表合影(文藻、輔大、北外大以及上海外大)。

this topicthis topic

this topicthis topic

在北外大交換學生到會場晚餐餐廳探訪文藻師長(由左至右為翻譯系黃翠玲老師、英語院吳秋慧院長、陳美華校長及陳玉珍國際長)。

陳美華校長與在北京的交換生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this topic

 陳美華校長致贈T恤及禮品給華北校友會會長39屆法文科郭兆龍

陳美華校長與華北校友會校友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