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2020年第十七屆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徵稿啟事The 17th Cross-strait Conference on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 Learning Call for Papers

發布日期 2020-01-09 11:43:00

徵稿啟事 Call for Papers

本著加強兩岸學術交流、繁榮學術研究的宗旨,為促進海峽兩岸高等教育學術互動及外語教學經驗交流,海峽兩岸四所院校於2004年共同發起的“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已成功舉辦十六屆。北京外國語大學、輔仁大學、文藻外語大學及上海外國語大學的外語教師、專家學者在此平臺上就外語教育展開富有實踐性和前瞻性的研討交流,成就非凡,影響深遠,迄今已進入第五輪。 

2020年將由文藻外語大學承辦的第十七屆研討會定於10月29-30 日(星期四、五)召開,本屆主題擬定為「邁向未來的外語教育及政策」。現今隨著外語學科內涵拓展與外語教學內容結構的改變,外語院校特色的通識教育體系、人才培養模式、課程體系都產生變化。教師如何教? 教什麼? 教得怎樣? 學生如何學? 學什麼? 學得怎樣? 如何培育出二十一世紀的外語專業人才,教與學方法的革新是相當重要的議題與使命。 

本屆研討會議的主題擬定為 「邁向未來的外語教育及政策」,期能集聚四校教研學者專家,以探索語言教育與外語研究之前瞻性議題為主軸,藉此年度海峽兩岸外語研討會議之平台,探討外語教育及政策如何回應當前的社會需求與未來的發展。誠摯邀請四校教師做質、量化、質量混合實證研究,從行政面、教師面、學生面共同探究。

一、主辦單位:文藻外語大學 
二、舉辦時間:2020年10月29-30日(星期四、五)舉行研討會 
三、舉辦地點:文藻外語大學
四、研討會主題:「邁向未來的外語教育及政策」
五、研討會議題:打破以語言為分類,以三大主題分論壇聚焦。

(一)、跨領域或跨學科之外語教育平台機制建置(課程、課群、學程)及其成效
     1.    行政面: 各外語教學如何建置跨領域或跨學科(專業)之機制或平台以實踐教育願景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願景? 
     2.    教師面: 教師如何在跨領域或跨學科(專業)課程、課群、學程合作,引導學科對話,運用多元教學方法或學習策略達到教學目標,激發創意,培養學生二十一世紀知識與技能。 
     3.    學生面: 創新外語/通識/非外語課程如何提升學生語言專業能力及(或)人文素養與21世紀所需的下列能力:批判思考力(Critical thinking skills)、溝通力 (Communication skills) 及跨文化合作力 (Cross-cultural collaboration)等。

(二)、AI 時代外語人才培育重點
     1.    行政面: 外語大學(學院)如何因應MOOCs、線上線下混合教學、以及網路免費公開課程? 
     2.    教師面: 教師如何調整教學策略? 
     3.    學生面: AI時代需要何種外語人才? 外語人才如何補足坊間AI軟體之不足?

(三)、外語教學與大學社會責任
     1.    行政面: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如何在外語大學(學院)實踐?
     2.    教師面: 外語教學如何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服務學習如何結合服務與學習,提升教師專業成長,落實跨文化、在地化的社會關懷?
     3.    學生面: 學生參與大學社會責任之實際學習成效為何? 

六、論文格式:中文請參見「中國文哲研究集刊」撰稿格式; 英文請使用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 6th 格式或 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 (MLA) 8th edition 格式。 
七、使用語言:本次研討會發表以中文為主、以英文為輔。
八、邀稿對象:上海外國語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輔仁大學外語學院、文藻外語大學師長,各校經內部審查,各推舉10名進行發表。優良的論文將於會後擇優選出,以專刊方式出版在文藻外大的「語文與國際研究」期刊。
九、重要日期: 
     1.    論文摘要截稿日期:2020年6月1日(星期一) 
           (1) 請填妥大會指定表格「研討會回執」(請參照附件檔案),中文或英文摘要300-500字以內,寄至英語暨國際學院公務信箱,E-mail:college.english@mail.wzu.edu.tw。 
           (2) 信件「主旨欄」請註明「第十七屆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論文摘要」。  
     2.    論文全文提交日期:2020年9月1日(星期二) 
          (建議全文長度為中、英文5,000-8,000字)。